《黄大年》扮演者张秋歌与吉大师生共度春节

02-14已围观0

360截图20190214150308856.jpg

      “我演完黄大年之后,我年轻了十多岁,像一种精神的力量,你就不知道疲倦……”这个春节,电影《黄大年》的扮演者张秋歌过得很特殊,2月4日上午,他来到黄大年生前工作的吉林大学,与吉大师生们度过了别样的春节。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校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吉林大学校园里,几十人围在一起,热热闹闹地擀皮儿,包饺子。张秋歌与吉林大学师生们一边包饺子一边亲切地交流。当同学们得知他为了更好地诠释黄大年这个人物,此前特意深入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黄大年的日常工作,不禁心生敬佩。“我们说学英雄做英雄,你演英雄就得像英雄,生命兑换生命,你融入到这个人物的生命里,你才能生动鲜活地展现这个人物。”张秋歌说。


黄大年曾担任吉大李四光实验班的班主任,一起包饺子的学生中,有的就在李四光实验班学习过。在黄老师离开的日子里,对他的想念化成力量,让很多年轻人汲取正能量,立下新志向。“黄大年老师将他的一生都奉献给培养他的吉林大学,他是当代海归的楷模。我作为一名学生,我要学习黄老师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以及他对科研事业的奉献精神。”地探学院学生朱奕宣告诉记者。

黄大年离开他热爱的科研事业和学生们已经两年多,由长影集团拍摄的影片《黄大年》在全国公映,真实再现了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的时代楷模黄大年。电影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展现了以黄大年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优秀知识分子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的奉献精神。

2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对演员张秋歌与吉林大学师生共度春节进行报道。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