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平台发展历史

08-16已围观0

  网络教育试点工作以来,在网络教育的管理机制、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网络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经济文化的进步,网络教育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将成为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手段。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将他们的课程框架、讲稿笔记和阅读清单等放在web上供学生浏览,利用E-Mail等通讯工具与学生交流。此后,利用Web教学的需求不断增长,一些高等院校和公司企业开始开发专业的网上教学应用系统,这些系统主要是帮助学校开发教学资源库。后来,功能进一步完善,支持Web教学活动管理。总的来说,这些网络教育平台都是围绕资源的开发管理,网络教育平台的发展,归纳起来,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网络教育平台发展历史

  第一阶段:内容管理系统(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s,CMS)。在网络技术发展的初期,一些高等院校、著名公司和一些培训机构开始有目的地开发专业的网上教学资源库,来存储和管理教学资源,从而节约成本,使学习者可以自主地选择所提供的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拓宽了知识的传播方式。但功能上仅限于资源管理,缺乏相关的标准,资源格式不统一,资源共享程度较低。

  第二阶段:学习管理系统(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s,LMS)。它最初来源教育培训自动化管理系统,一般提供学习者在线注册、教学资源列表管理、用户信息管理、学习过程数据记录、统计等功能模块,但不能实现学习内容生成的功能。

  第三阶段:学习内容管理系统(Learning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s,LCMS)。为了方便没有技术基础的教师和课程资源专家,设计、生成、发布和管理维护网络课件,教学人员跟踪统计学生的学习过程,设计开发了LCMS系统,LCMS使学习内容共享和教学交互成为可能。  第四阶段:网络教育平台(Web- based Instruction Platforms)。例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平台在原来教学系统的基础上,从对教学过程(课件的制作与发布、教学组织、教学交互、学习支持和教学评价)的全面支持,到教学的组织管理( 用户与课程的管理),再到与网络教学资源库及其管理系统的整合,集成了网络教学需要的主要子系统,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网上教学支撑环境。

搜索